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

【✡ - 人生就是道場,活著就是一種修行。】



一憂一喜皆心火,一榮一枯皆眼塵,靜心看透炎涼事,千古不做夢里人。聰明之人,一味向前看;智慧之人,事事向後看;聰明之人,是戰勝別人的人;智慧之人,是戰勝自己的人。修心當以淨心為要,修道當以無我為基。過去事,過去心,不可記得;現在事,現在心,隨緣即可;未來事,未來心,休必勞心。

人生如水,水有逆流,也有順流,所以人生也有歡樂與痛苦。人生如畫,涉世未深時,我們都是閱讀觀畫的讀者,經過風雨坎坷,我們又變成書中的主角,演繹各自精彩;人生如歌,只要心中有歌,就有追求和希望;人生不求非凡,只求清歌一曲。豐富人生,想要長久的快樂,必須用真誠與善良來點綴自己的世界。

人生就是道場,活著就是一種修行。內心就是信仰,靈魂就是圖騰。你把內心修成什麼樣,你就會擁有什麼樣的人生。別總說命運在上天手裡,其實你一出生,上天就把一半的命運交給了你。你所說的每一句話、你所做的每一件事,都是在折算你的生命價值,只不過有的人是疊加,而有的人卻是在遞減。

人這一輩子,機遇難同,因緣各異,一帆風順也好,跌宕起伏也罷,還是平淡普通,都是自己的命運。那些走過的,偶遇的,相逢的,別離的,都是唯一。無論處於何種境地,都不要抱怨世態,不能放棄底線,不必嫉恨他人。不貪,慾念就少;不嗔,心就易平;不求,就常知足。遇上了,請珍惜;別過了,道珍重。

世上本沒有絕境,只有絕望的心!再困難的境況,都只是一個過程,都有結束的時候!面對困境,迴避不是辦法,坦然面對才有出路,昂揚向上的人在困境中捕捉飛逝的機遇,消極頹廢的人在絕望中走向墮落沉淪。金子和泥土哪個更有價值呢?對人來說顯然是金子,但如果對一顆小草呢?境無好壞,因心而別。

生活是一件藝術品,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最美的一筆,每個人也都有認為不盡如人意的一筆,關鍵在於你怎樣看待。與其整日被庸人自擾的愁悶所困擾,不如以一種順其自然的態度淡看一切。接受已經發生的事實,是克服隨之而來的任何困難的第一步。我們需要的只是一點豁達,讓一切都順其自然。

人的一生,注定要經歷很多。一段路上,朗朗的笑聲;一段路上,委屈的淚水;一段路上,懵懂的堅持;一段路上,茫然的取捨;一段路上,成功的自信;一段路上,失敗的警醒……每一段經歷注定珍貴,它必將令你憶起智慧,生命的豐盈在於心的慈悲,生活的美好緣於一顆平常心。不必雕琢,踏踏實實做事,簡簡單單做人。

沉香能夠供佛、能夠靜心、能夠去除穢氣。它有著堅實的心,謙虛如水底,永遠散放木質的芬芳。沉香最動人的部分,是它的“沉”,沉靜內斂的品質;也在它的“香”,一旦成就,永不散失。浮世若水,俗木隨慾望水波流蕩,無所定止。我們要像沉香一樣保持深沉、永恆的芳香和定力。

有能力時,就做點大事;沒能力時,就做點小事;有權力,就做點好事;沒權力,就做點實事;有餘錢,就做點善事;沒有錢,就做點家務事;動得了,就多做點事;動不了,就回憶開心的事。我們肯定會做錯事,但要盡量避免做傻事,堅決別做壞事。生活其實沒啥事,一輩子也就這回事!

賞析別人是一種境界;善待別人是一種胸懷;關心別人是一種品質;理會別人是一種涵養!欺騙我的人增長了我的見識;絆倒我的人強化了我的能力;中傷我的人砥礪了我的人格;藐視我的人覺醒了我的自尊;斥責我的人助長了我的智慧;遺棄我的人教導了我的獨立;傷害我的人磨練了我的心志。

過去的事只是記憶,未來的事也是未知,生命只有當下,而能駕馭當下的人才是擁有生命的人。生命的盡頭,除了牽掛的人外不再有仇恨的人,而生命的盡頭是哪天,我們無從知道,也無從確定,因此為了我們擁有精彩的生命,請記得放下那些我們計較的人或事,讓當下更開心。

如果能從今天開始,盡量少一些“看不慣”,看什麼都是好的,不管它高高低低、好好壞壞,只要不加分別、一味地歡喜,就把一尊歡喜佛從心裡請出來了。好好忍辱去嗔心,就常有歡喜佛在。一下子起了分別,眼裡有了可惡,就又遭殃了,又變成魔王了。所以佛和魔都是自心所現。

人生就像孩子手中的鉛筆,看起來好像很長,可是用起來不知不覺就嫌短了。曾經有很多事情,我們總想等到將來的某一天,或是某一段時間再去做,到最後卻始終沒有做成。人這一輩子,其實做不了幾件事,所以想做的事就趕緊去做,並且盡量把它做到最好,這樣才不會留下太多的遺憾和悔恨。

做人須簡單,不沉迷幻想,不茫然未來,走今天的路,過當下的生活;不慕繁華,不必雕琢,對人樸實,做事踏實,要懂得取捨,要學會付出;不負重心靈,不偽裝精神,讓腳步輕盈,讓快樂常在;不貪功急進,不張揚自我,成功時低調,失敗後灑脫!簡單是我們人生的底色!

生活是面鏡子,外面是什麼,裡面就是什麼。當發現外面總是花香鳥語,那內心一定純淨美好。如果外面總是濁穢不堪,那內心一定骯髒無比。

從生到死有多遠,呼吸之間;從迷到悟有多遠,一念之間;從愛到恨有多遠,無常之間;從古到今有多遠,談笑之間;從你到我有多遠,善解之間;從心到心有多遠,天地之間;當歡場變成荒台,當新歡笑著舊愛,當記憶飄落塵埃,當一切是不可得的空白,人生,是多麼無常的醒來。

對待每一個人的態度,都影響著我們生活的品質。不管他是可愛的人,還是自私的人,是卑微的人,還是尊貴的人,我們用心展現出自己應有的姿態。道理很簡單。如果我們給生活一個微笑,給出我們心中的愛,我們將會發現,生活的道路上隨處都有值得我們去微笑、去愛的事物。

我們要走的路,有著太多的不確定,他人的一句勸誡,自己的一個閃念,偶爾的得與失,都時刻在改變著我們命運的走向。世事難以預料,遇事無須太執,誰都是赤條條地來,無牽掛地去,又何必糾結於某一人、某一時、某一事。只有看開了,想通了,才能隨緣、隨性、隨心而為,不急不躁,不悲不歡,不咸不淡。

不要輕言你是在為誰付出和犧牲,其實所有的付出和犧牲最終的受益人都是自己。人生是一場與任何人無關的獨自的修行,這是一條悲欣交集的道路,路的盡頭一定有禮物,就看你配不配得到。

寬容猶如冬日正午的太陽,能融化別人心田的冰雪變成涓涓細流。一個不懂得寬容別人的人,會顯得狹隘,會蒼老得更快;一個不懂得對自己寬容的人,會把生命的弦繃得太緊而傷痕累累,抑或斷裂。一個真正有愛的人,懂得用一顆寬容的心去對待周圍的人和事,猶如水一樣,以自己的無形去包容一切有形。

寧靜,是一種心態。寧靜的心境,不是天生就有。它是一個人在閱遍了人情冷暖,嘗夠了世態炎涼,懂得了“月有陰晴圓缺”的道理之後,漸漸形成的一種淡定。寧靜的心境,如林中的清泉,澄澈透亮,心明如鏡卻又靜如處子。寧靜之人,不屑於計較,做自己就好;懂得寬容,感恩眾生,也包容這個略顯浮躁的世界。

若想活得灑脫,就要學會看開,眾生千般塵,吾係一顆埃,別憂前生,莫懼來世,坦然於當下;若想活得漂亮,就要學會忍耐,抱怨無人聽,解釋皆多餘,不如埋頭苦行,終抵成功之境;若想活得自在,就要學會放下,過去已塵封,未來還沒來,不憂前後事,精神多輕快。不憚人言,不畏世俗,不棄自我,如此甚好。

自己把自己說服了,是一種理智的勝利;自己被自己感動了,是一種心靈的昇華;自己把自己滿足了,是一種精神的享受;自己把自己否定了,是一種品格的超越;自己把自己征服了,是一種人生的成熟。

味有酸甜苦辣,情有喜怒哀樂,人的情緒就像味道一樣,搭配適宜,就能有滋有味;調和不當,也會傷心傷身。快樂是一種決心,只要你我下定這份決心,就能掌握住情緒主控權。沒有你的允許,沒有人能影響你的情緒。少生氣,制憤怒,情緒平和,樂觀向上,你會發現,自己將永遠不會離幸福太遠!(源自網絡)

轉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a684581c0101696u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